2008年10月23日

堅持到底,不要放棄

最近家中電腦重整,用Ghost 把系統還原,平常我在做這種事時,都非常小心,一再確認HD,同樣的,這次我也很小心,再確認HD時,感覺HD容量怎麼只有72GB而已,心中想,大概是廠商的算法或1000及1024之間的誤差,於是就執行Ghost 派送了!
派送完畢後,把HD裝回原電腦,竟然仍然是舊系統,我心裡一陣疑惑:『那麼厲害,仍然保留舊系統!』,於是重新Ghost一次,這一次感覺選對HD了!果真一切OK!
隔一天,我要開啟VISIO圖檔,找不到了,我一開D碟,文件夾果真不見,我頓悟,派錯Partition了,朋友問我損失如何,我回:到目前還不清楚。
一周後,我太太問我,照片檔怎麼都不見了!我才開始了解損失的嚴重性了!難怪,我的眼皮持續跳了 一個禮拜。
損失有多嚴重呢?
這修照片都是這幾年來上山下海,所拍攝的台灣各種珍稀的蕨類,還有一些是用解剖顯微鏡拍攝出來的孢子,也有一些是孢子彈出的動畫影片,更重要的是,這些檔案都經過無數日夜的工夫,整理分類好了!總共有一萬多照片。
我終於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了!不解決不行。
問題是怎麼救這個Partition?當我發現用被Ghost派送錯後,我又把這個Parttition重新Format過了。
於是我用FinalData這支AP來救救看,我先試試幾分鐘,然後暫停,Recover看看,救回幾個檔案了,於是,我便讓FinalData跑一下午,Recover了一萬多個JPG檔,我興奮異常,開檔案總管來看看,預覽時可以看到救回的照片檔,一秒後僅剩下四分之一的畫面,其餘四分之三空白一片,表示檔案有救回,但是不完全!這真是很嘔!我的推論是部分資料的 磁區被Overwrite 掉了,因為有一部影片1.2GB也救回來了!Preferences中的File size 我設 Auto ,並沒有限制啊。所以我堅持我的看法!
一周後,我再次的持行FinalData,東Try西Try,發現File Size 的設定竟然有兩個地方,於是我把FileSize 加上兩個0,變成100MB,重新試試幾分鐘,Recover 回來的檔案竟然有3、4MB的,
而不像上次都是1MB,我讓FinalData跑了整晚,早四點多起來,Recover 了一萬多個JPG檔,照片似乎救回來大部分!再來就是要花時間整理照片了。
其實,我在中秋節就買了RAID,在做測試,然後買HD後,RAID就可運作,沒想到會出現這狀況,還好沒有放棄,救回檔案,把損失降到最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