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

又見權力的傲慢

傅老師告知,植物園有過境鳥白腹琉璃,可去一看!

一早從歷史博物館,看到朱德群與台灣百年水彩畫展大幅廣告,心
想等一下順便看看台灣百年水彩畫展,朱德群80回顧展已經看過了!

進入植物園後,一群鳥友,大砲林立,對準一隻白腹琉璃,鳥友說
:『今日人較少些,鳥較活潑些!昨日週休三日,人較多感覺白腹
琉璃鳥較笨,今日機動性較大。』

較活潑這隻白腹琉璃,也蠻配合的,總是會停在近處樹枝上,而且總
有數分鐘之久,這時全場鴉雀無聲,但聞如機槍快的連拍快門聲,喀
嚓、喀嚓、喀嚓.........。

三五分鐘後,白腹琉璃飛到另一樹枝上,這時屏息專注拍照的鳥友們,
不約而同,啊的一聲,開始扛著裝備,尋鳥移動重武器。

其實鳥友們,早就布置好環境了,有枯木、麵包蟲、水,旁邊還有次
高點,供白腹琉璃休息用。果真,白腹琉璃真是個好演員,配合演出。
叼了一條麵包蟲後,白腹琉璃停在次高點上。經過設計後的次高點,
周邊無雜枝,不會向光、背光,四周360度環繞著都可以拍,最佳演
員 白腹琉璃,在那停了近10分鐘,擺出不同的姿勢,一下頭轉過來,
一下轉過去,這時全場當然是鴉雀無聲,及連拍快門聲,喀嚓、喀嚓
、喀嚓。

突然一陣鏈鋸聲,驚動四周,大家一陣譁然,這隻白腹琉璃,不為所
動, 仍然在那驕傲、神氣的站著,一陣陽光,穿過樹梢,落在白腹琉
璃身上,更顯出白腹琉璃的艷美。鏈鋸聲仍然無視於全場近百人,仍
然在大力的無情的嘶吼著!我心裡在呧咕:真是不識相的傢伙,甚麼
苦民所苦,呸! 與民同樂都不會也不願意,真是的。

我背包中有相機,但我拿起手機,打開相機照相功能,準備調整錄影
功 能,我心中又想:奇怪!這些鳥友,修養那麼好,我怎麼會動氣呢!
於是,我又收起手機,突然,哇的一聲,鳥飛走了!執行公權力的人,
把鳥友們佈置環境用的枯枝,全清掉,手拿鏈鋸,東鋸一下,西鋸一
下, 展現執行公權力的傲慢。

這時,站在我對面的一群人,大聲的爭吵,我仔細看看,應該是林務局
的年輕主官,跟鳥友在爭執剛才的情況,年輕主管到是低聲下氣的在與
鳥友解釋甚麼似的,我也懶得聽,在我過去工作的環境,聽過太多這些
屁話及歪理,我要去看台灣百年水彩畫展了!

我走到歷史博物館,哇靠,沒開門,想想,周一休館,心中一陣xxxxx。

回家路上,騎著機車,我心中一直想:
植物園戮力的在維護它們的草坪,建了許多凌空木棧步道,目的為何?
不就是維護植物園的生態嗎?讓生物多樣性的理念,得以在植物園裡實
現、貫徹!這些枯木、落葉也是植物園生態的 一環,它的腐朽,絕對是
植物園裡生態環境不可以缺的一環,不應該把它當垃圾清走,進焚化爐。

我就不相信,這些展館上班的主管,周六日都不休假只休周一,我甚至
非常小人的想,這些傢伙,搞不好是周休三日?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