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

當滑鼠遇上炒菜鍋-2

不識字又不會ㄅㄆㄇ,怎麼輸入中文? 不會ABC,怎麼上網、學eMail?

初學電腦者,最大的困擾是如何捉住桌上這隻老鼠(mouse),如何能夠隨心所欲控制它!

學習把手放輕鬆,輕輕的握住滑鼠,手眼協調得操作滑鼠,這些小技巧都需要慢慢的訓練及體會,絕對不是一二節課能教會!我也設計一些簡單的遊戲,供初學者練習滑鼠的基本操作,每節課給他們玩個幾分鐘,不要看雙敲很簡單,這些老人家,不是太慢就是移動滑鼠位置,而無法完成雙敲!按滑鼠左、右鍵時,就要先說明按哪一個鍵。

滑鼠教學還好,因為可以統一一起教,沒有能力問題,沒有個別差異!

至於按鍵輸入,就問題多了。老人家的先備能力參差不齊,有些不識字,識字的又不會ㄅㄆㄇ,會中文的又不識英文字母,識英文字母的大都只知道大寫不懂小寫,這些問題都是大考驗!
光認識鍵盤就夠讓這些老人家頭痛,一個按鍵上有四個符號,過去的鍵盤用色彩來區別,現在的鍵盤,通通都是白色的字。
鍵盤上的英文字母都是大寫,email的帳號及密碼大小寫是不同的,我只好印英文字母的大小寫對照表,發給他們,第一次印時,為了節能減碳,一張A4,印四分,問題又來了,"老師,字太小了,怎麼字都鍵盤上的不一樣!"只好重來,字放大、找跟鍵盤一樣的大寫字型!重印一張。

教這老人們,總是有一些樂趣!

開始時,用教學廣播講解,時間久了,學生端的LCD進入睡眠狀態,"老師,我的螢幕壞了!",我說:"沒有,他睡著了,搖一下他就會醒!",一會兒,"老師,還是看不到!",我說:"你有沒有搖一下?","有啊!",我請他在搖一次,您猜,他搖哪裡?他雙手捉住螢幕,使勁的左右搖!

有陣子,媒體報導電腦病毒,某機關電腦中毒、某企業電腦又中毒,加上又是禽流感的流行,一日,一位學員就問我,"老師,我們來上電腦課,電腦病毒會不會傳給我啊?"

1 則留言:

T.L.Peng 提到...

有笑點,難怪你可以樂在其中